九牧之人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爱客/高考·全国卷Ⅱ】月是故乡明

法国是一个浪漫而又羞怯的国度。

如果让刘浩来形容,法国应该是一个25岁的姑娘,她有着海藻一般的金发,碧蓝如海的眼眸,鬓边带着一朵热情的玫瑰,却又有着丁香一般的优雅,穿着一身洁白的长裙,赤着脚,在朦胧的夕阳下,在巴黎的街头,伴着流浪艺人的演奏,忘情舞蹈。

“小爱哥想什么呢?”

“想一会儿拍照摆个什么帅气的pose。”

这次的法国之行,是为了拍一组写真,说起来,公司这么穷,平时都是找间干净的屋子摆几棵盆栽,拿些小物什就好,或是去三里屯拍个街景,这次却居然送他来了法国。

第一站,他们来到了枫丹白露,这个名字是当年朱自清先生译的,枫叶流丹,白露为霜,极富诗意。

中世纪欧洲的华美建筑,在这片蓝天下,绿茵前,置身其中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古典繁荣的时代。

不知在这匆匆时间的长河中,是否也曾出现过他的身影,而那时他是否和现在一样只身一人?还是说他的身边一直都有一人比肩而站?

第二站,他们来到了广场上,车流稀疏,白鸽成群,而他们拍摄的内容,也正是喂鸽子。

这里的鸽子想是经常被游人投喂,都不怕生,若是就这么走过去,便是惊起一滩白鸽,若是在手心放上些小食,这些白团子也便自己围了过来,飞落在头上,肩上,沉甸甸的。

刘浩在一群白鸽里面发现了一只灰鸽,他踮着步走了过去,撒上些食物,待一群鸽子围了过来,伸出空着的手便将那只灰鸽抓了起来。

不知怎的,他就觉着这只灰鸽特别像罗宏明,虽说这罗宏明起了个艺名叫白客,但他就觉得罗宏明应该是这种灰扑扑的颜色。

灰鸽倒也不慌不乱,任由刘浩抓着它,浅灰溜圆的脑袋一会儿转向这边,一会儿往往那边,越瞧越觉着像。

刘浩忍不住摸了摸它的脑袋,站起身,将灰鸽放飞了出去,一大群鸽子跟着扑棱着翅膀,飞向了天空。

鸽群飞过广场,白幕之下,他看见了长椅上,互相依偎的老人,白幕之下,他看见了热情拥吻的恋人,白幕之下,他看见了橱窗前的流浪者,和他的猫。

日落黄昏,他们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

悠静的女神是秋天的塞纳河,刘浩坐着船,手中是奶香四溢的面包,身边的小皮包里装着半公升的红酒。

船夫站在船头划着桨,口中唱着不知名的歌谣,前方是他旅途的尽头。临来前,罗宏明跟着他念叨了几天要他带点礼物回来,他这一天倒是只顾忙工作了。

回到旅店,月已高悬,刘浩翻了翻日历,才发现,过了今夜,便是白露了。

回想今日的旅程,巴黎的浪漫风情,一如他年少时的青春萌动,和曾经向往过的暖色阳光下的一场美丽邂逅。

可现在的他,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白墙青瓦。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才出来几日,却想家了。刘浩微微笑了笑,他的明月还在遥远的东方,故乡才是永久的归宿。

仿佛是这明月感受到了他的寄托,桌上的手机亮了起来,刘浩看清了屏幕上的名字,笑意渐深。

“喂,浩哥!”

“敏民?”

“真接电话啊,你那边现在是晚上吧。”

“是啊,大晚上给我打电话,故意的吧。”

“嘿嘿,浩哥你干什么呢?”

“想你呢。”

“哎哟呵,酸!”

“你呢?在干吗?”

“顶着国际长途打电话,你说我在干吗。”

“比我还酸。”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电话对面传来那人标志性的杠铃笑,隔着千里,刘浩都能想象出罗宏明现在的表情,虽然他也没好到哪去。

“嗳,浩哥,给我带礼物了吗?说好给我带一个金发碧眼的法国美人回来的呢?”

“我回来不就够了,要什么法国美人。”

两人笑闹了一阵,最后罗宏明以话费太贵为由挂了电话,刘浩看了看通话时长,32分26秒。

刘浩笑着望向窗外的月亮,只觉得似乎比刚刚又明朗了些,大约是因为夜深了吧。

今夜,或许能有个好梦。

晚安。

-------------------
想想还是在lofter发一下,一直一片空白不太好看_(:3」∠❀)_

评论(6)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