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之人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任意书架】Born to Die


❀爱客精神病院刀党联合出品《任意书架》系列
❀搞事情第一棒
❀主要是在介绍设定

❀第二棒指路https://xiyan492.lofter.com/post/1ece6e15_1106bd65

“这件事就交给你了,哥们下半辈子的幸福可就全靠你了!”

分开的时候阿玉是这样和本煜说的,阿玉这个臭小子最近春心荡漾,看上了同公司一个姓郭的小姑娘,天天约人家吃饭看电影。

这不是,人家小姑娘的生日快到了,阿玉也不知道从哪儿得了消息,说小姑娘喜欢推理故事,有一本很想要却一直都买不到的书。阿玉想买这本书当做生日礼物送给她。

“可这关我什么事?不是应该你去找吗?”

“我这几天可都有安排了,明天我要和玮洁去看电影,后天我们要去水族馆,大后天要去游乐园,你忍心拆散我们吗?”

忍心,特别忍心。

本煜很想这样回答,但是看着阿玉那双扑闪扑闪的小眼睛,他一时心软,就答应了。

唉,单身狗没人权啊。

这阿玉也够为难人的,让他去找一本国内都没有发行的书,这不是开玩笑吗?依他看,阿玉就是故意给他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后好坑他请客。

本煜从朋友那儿得知了一个书店,这个书店不算特别大,但是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书,也许会有他需要的。

书店的确不大,但是很有氛围,不像生活中常见的书店那样宽敞明亮,倒有点像20世纪的老酒吧。

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他要的那本,本煜觉着大概没希望了,但是来都来了,总不能白跑一趟,车费很贵的,干脆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看看。

走到书店深处,本煜发现了一个书架,这个书架看起来有些年代了,上面放着些同样看起来很有年代感却很干净的书。

本煜绕着书架走了一圈,明明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书架,却好像有着一种奇特的力量,让人想要探究,他观察了一番,在书架中间发现了一排字。

“攸游观览,可以忘返?”

本煜没有察觉,就在他读出这八个字的时候,一旁正在看书的一个女孩从书本中抬头,望了他一眼。

书架上放着的,看起来像是故事书,应该没有他要的。本煜在书架前的书桌旁坐下,打算坐一会儿再走。这时,有一个穿着黑风衣黑长裤黑皮鞋,看起来很沧桑的人在他隔壁的书桌旁坐下了。

虽然在背后议论别人很不好,但是这个人实在太奇怪了,穿着奇特不说,来了书店不挑书,就这么坐在这,也不看书,也不玩手机,就低着头,很像那种在酒吧的吧台前等酒的落魄大叔。

这个神秘的人并没有坐太久,他从衣兜里取出了一张烫金的名片,放在桌上,不一会儿一个女孩走了过来,本煜瞄了一眼,觉得有些眼熟,好像刚刚有在他旁边看书。

“Dr.Leung介绍你过来的?”

那个女孩收起了桌上的名片,淡淡的问,而那个神秘人并没有回答,他开口,声音有些沙哑。

“我想改变。”

“你会付出代价。”

“什么代价我都愿意接受。”

“包括死亡?”

“包括死亡。”

女孩不再多说什么,她转身去了身后的储物间,出来的时候手中多了一只黑色印有金色暗纹的钢笔,她将笔递给了那个神秘人。

那个神秘人道了声谢,转身走到书架前望了一会儿,取下一本书,翻开,将钢笔的笔帽摘下,似乎要写些什么,然后这个人就消失了。

消失了……

消失了!

本煜倒吸了一口凉气,不得了,他看到了什么惊世骇俗的事情啊!本煜赶紧四下望了一圈,这里,除了他和那个女孩居然一个人都没有。

真糟糕,江湖规矩,看到不该看的东西是要被灭口的。

“我不会灭你的口,这些本来就是该让你看到的。”

“啊?”

“我叫梦梦。”梦梦说着,不知从哪里拿出一杯果汁,放到了本煜面前,“你是有缘人。”

“有缘人?”

“这个书架叫任意书架,哆啦a梦看过吗?知道任意门吗?”

“啊……知道。”

“这个书架上放着很多本书,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故事,而当与这些故事有因果的人出现时,他们可以通过笔,去改变这个故事。”

“有点……复杂啊。”

梦梦从书架上取出了刚刚那个神秘人拿的书。

“就像刚刚那个人那样。”

本煜还是有一些不理解,他看着这本书,挠了挠头,出言询问。

“那这么重要的书就这样摆在这里给读者翻看吗?万一弄坏了怎么办?或者有人要将书买回去呢?”

“这些书对于书中的主人公来说,是他们的一生,而对读者来说只不过是一本故事书,就如同只有有因果的人可以改写一样,普通人看到的,说不定只会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当他们将这本书离书架的那一刻,这本书就彻底变成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而这里。”梦梦说着指了指书架上空缺的那一个位置,“会重新出现一本书。”

“这么神奇啊……”本煜看了看书桌上静静躺着的,看起来没有任何变化的书,“那么刚刚那个人就是和这本书有因果的人吗?这本书已经被改变了吗?”

梦梦微微一笑,她将本煜面前那杯还没有动过的果汁拿了过来,喝了一口,高深莫测道:

“你看看不就知道了。”

“你不是说……”

“你不一样,你是有缘人。”

看着眼前这个神秘莫测的女孩,本煜将信将疑地翻开了书本。

part1

“浩哥!”

清朗的声音在刘浩身后响起,回头望去,便见到了那张熟悉的笑脸。

“怎么了敏民?”

“明天有空吗?”

“没有啊。”

“喂,我很认真的在问你,不要开玩笑好不好。”

“我也很认真的在回答你,不要认为我在开玩笑好不好?”

罗宏明原本笑容满面的脸瞬间黯淡了下来,他有些丧气,低声嘟嚷着。

“本来还想约你出去玩的,船票我都订好了。”

“哇,船票,我怕水的,你不知道?”

“知道啊,又没有让你跳下去推船。”

“好啦好啦,我工作走不开,你自己一个人去吧,下次有空再一起玩,走了啊。”

罗宏明和刘浩是在大学认识的,那时候他们青春飞扬,意气风发,一起跑社团参加活动,几乎可以说是形影不离。

后来离了学校,走上社会,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扑面而来。他们忙于讨生活,相聚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了。

其实罗宏明也知道,世间有多少曾经的好同学好朋友在走上社会之后渐渐就断了联系,他们还能这样时常见面,还能有机会一起出去吃饭已经很不容易了。

罗宏明看了看攥在手中的船票,拖着行李箱跟着涌动的人群,走上了船。

一个人的旅行,对于有情怀的人来说,那是诗和远方,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两个字,无聊。

罗宏明买了一小瓶酒,他第一次喝酒是跟刘浩一起,当时刘浩问他会不会喝酒,他笑得很潇洒的说:“作为你的兄弟,怎么能不会喝酒。”

那次的结果,便是他一杯倒,睡得昏天黑地,也不知道刘浩用了什么方法把他运回了宿舍。

说来有些好笑,他并不喜欢出远门,只是想和刘浩一起,既然刘浩没空,他又为什么要一个人旅游呢?

大概,是心虚吧。

暮色渐至,甲板上还有些人在看日落,罗宏明有些疲倦,便回房间先歇下了。

意外来得太过突然,罗宏明是在一阵震荡中醒来的,他还没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就听见门外嘈杂慌乱的人声。

出什么事了?

罗宏明赶紧起身下床,脚刚一落地,便是刺骨的凉,地上已经积了一层水,并且水位在不断上升。

怎么会这样?

现在是半夜,救援队不知道能不能及时出动,所有人都在试图逃生,但是这水漫的速度太快了,才一会儿半个身子已经都泡在水里了。

罗宏明不知道自己此刻在想什么,他只是不停的跑,不停地跑,船体不断摇晃着。他知道现在摔倒就站不起来了,他抓住一切能抓的东西,疯了一般地冲上甲板。

船体从中间断开了,事情发生的太突然太快,连救生艇都来不及放下,甲板上只有罗宏明一人,他不知道其他人是淹没在了漫漫江水中,还是已经被救走了。

船身已经倾斜了,很快就要翻沉,他只能抓着围栏,往高处跑。他拿出了手机,拨出了通讯录第一位的那个号码。

电话拨通中的“嘟嘟”声像是一双双无形的手,撕扯着他的心。

接电话,接电话!

“喂。”

“喂!浩哥!”

“您好,我现在有事不在,很抱歉不能及时接您的电话,将为您转接语音信箱。”

原来是语音信箱……

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酸楚,罗宏明哭了出来,他只想最后再和刘浩说说话,这样简单的愿望也实现不了吗。

又是一阵剧烈的碰撞,罗宏明没有站稳,摔倒在甲板上,因为他紧紧的抓住了围栏才没有掉下去,可手机却顺着甲板滑向了看不见底的深渊。

“浩哥!浩哥!”罗宏明声嘶力竭的大声喊着,希望手机在坠入江水之前能够录下他最后的声音,“我喜欢你,上学的时候我就喜欢你了!我不敢说出来,我怕你会讨厌我!我真的很喜欢你,真的,真的……”

我喜欢你。

……

你知道吗。

……

part2

我始终觉得,你还在我身边。

三年了,就在今天,有关部门宣布停止搜索,这次事故,获救9人,没有你,打捞上来16具遗体,没有你。

我学会了潜水,10米,30米,50米,100米,每次潜水我都想再往下去一点,能离你近一点,再近一点。后来潜水教练把我骂了一顿,说我这么大个人了,还没轻没重的。

我怎么会不知轻重呢,我只是想,你那么怕黑,一个人睡在江底,该有多害怕。

刘浩听着电视上新闻里宣布停止搜索,他呆呆地看着手机,通话记录界面上罗宏明给他打的最后一个电话,还有语音信箱里,那只有三秒钟的杂音。

你想和我说什么?

认识他们的朋友,都知道罗宏明和刘浩关系好,纷纷寄来安慰之词,刚开始他还会痛,听着听着,也就麻木了。

丧礼那天,一双老人悲痛欲绝,霜发愈白,刘浩也一夕之间沉默了许多。

刘浩的生活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夜里,总是睡不好。他常常会想,那一天他为什么没有接电话,他为什么没有陪着罗宏明一起去旅行。

原本,刘浩以为,他的余生会在这样的悔恨中度过,直到有一天,他听说了书架的故事。

若是在平时,他一定会对这样的缪谈嗤之以鼻,可是人到了绝境,什么东西都愿意试一试。

他找到了那间书店,找到了书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本书。

“浩哥!”

刘浩回过头去,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真的回到了那一天,罗宏明还好好地站在他的眼前。

“浩……哎呦。”

刘浩一把抱住了罗宏明,仿佛怕他消失一般收紧了手臂,紧紧箍住他,勒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你……你干什么啊?我要断气了……”

刘浩这才依依不舍地松开了罗宏明,换而深深注视着他,罗宏明不知道刘浩这是怎么了,也不打算多问。

“明天有空吗?”

“有啊。”

“真的啊?那太好了,咱们出去玩呗,我船票都定好了。”

听到船票二字,刘浩的心狠狠地一揪,出事那天早上收到消息时的痛苦一瞬间又涌上心头,他紧紧抓着罗宏明的胳膊,有些紧张地说着:

“咱们不去行不行?”

“为什么?我票都定好了。”

“票钱算我的,总之不要去,过几天我带你出去玩,好不好?”

罗宏明不知道刘浩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是刘浩都这样说了,他也只能答应了,本来他只是想和刘浩一起待着。

见他应允,刘浩这才放下心来,第二天一天他都跟在罗宏明身边,确保他不会出事。

刘浩以为他成功改写了罗宏明的命运,可是又过了一天,他打电话给罗宏明,没有人接,他赶紧赶去罗宏明家,敲门,也没人应。

刘浩开始慌乱,他又给罗宏明打了一个电话,电话依旧没人接,但是,他听到了罗宏明的手机铃声在门的那边响起。

不好的感觉在心间升起,他赶紧去找了物业,打开了门,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是煤气的味道。

刘浩跌跌撞撞地冲进罗宏明的房间,罗宏明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安静到,连呼吸都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不是已经阻止他上船了吗?不是已经救了他了吗?为什么……

刘浩再一次来到了书架前,再一次回到了那一天。

“浩哥!”

“敏民,你明天有空吗?”

“啊?有啊。”

“明天你来我家吧,晚上也别走了,咱们好久没聚聚了。”

罗宏明有些懵,早上还忙得没时间听他说话的刘浩怎么突然想和他聚聚了。

“可是我买了船票,准备叫你一起去的……”

“你看,咱们毕业之后就没有再在一间屋子里住过对不对,你也很久没有来过我家了对不对?”

“可是……”

“听我的,嗯?”

“那……好吧。”

第二天晚上,刘浩仔细检查了家中的煤气,水管,连电路都排查了一遍,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又将床附近容易倒下的东西全部搬出去,甚至还将床拉得离衣柜远远的。刘浩觉得,这下应该万无一失了。

可是命运却好像在捉弄他一般,当天夜里,他的家中进了小偷,正好被起夜的罗宏明遇上了,这个小偷可能是第一次作案,带了匕首,慌乱之中刺中了罗宏明。

之后,刘浩又做了很多次尝试,带他躲到安全的地方,带他离开个城市,甚至伪造恐吓信将他送去警局保护起来,都没能改变死亡的结局。

刘浩这才明白,无论他怎么做,都没办法改变命运,他已经身心俱疲,可又存了一丝侥幸不愿意放弃。

后来,刘浩遇到了Dr.Leung,Dr.Leung给了他一张名片,让他再去一次。

“你会付出代价。”

“什么代价我都愿意接受。”

“包括死亡?”

“包括死亡。”

刘浩又一次回到了那一天,他相信,这次是最后一次了。

“浩哥!”

“怎么了敏民?”

“明天有空吗?”

“有啊,怎么了?”

“真的啊?那太好了,咱们出去玩呗,我船票都定好了。”

“好啊,我也好久没有出去玩了。”

“那好,说定了啊!”

“说定了,今天晚上我去你家吃饭吧,你可要好好招待我啊。”

“哈哈,行!”

罗宏明很开心地拍了怕刘浩的肩膀,正要离开,却被刘浩叫住了。

“敏民。”

“啊?你不会反悔了吧?”

刘浩没有说话,他只是,轻轻抱了抱罗宏明。

“再见。”

“干什么呀?突然这么肉麻,晚上不是就见面了嘛。”

刘浩和他随便扯了几句,催促他赶紧回去准备晚饭。

当晚,刘浩带了几瓶酒,给罗宏明灌了个烂醉,大概在开船前都不会醒来了。

“那天,听到你出事的消息之后,我才明白过来,你对我来说,有多重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初遇是的青涩年少,还是大学生涯的朝夕相处,或是工作后一起打拼的祸福与共,我也不能分明,只是我明白的太晚,错过了太多。”

刘浩拿走了罗宏明的船票,将他扶上了床,盖好被子,看着他平静的睡颜,刘浩很想去吻他的脸颊,可最终,还是忍住了。

如果,用我的生命可以换来你的平安,我愿意从容面对死亡。

……

“这就是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吗?好无奈啊……”

本煜合上了书,不禁喟叹,明明是相爱的两个人,却不能在一起,甚至连心意都没办法传达,这也太不尽人意了。

梦梦只是笑,没有回答他,她拿过本煜手中的书,放回书架上。就在这时,又来了一个人,这个人依旧没有找书看书,而是直接走到了梦梦面前。

“你是管理员?”

“对。”

“你可以给我笔吗?”

“可以,不过你会为此付出代价,你想好了?”

“我想好了,谢谢你。”

梦梦还是和之前一样,去储物间拿出了一样的笔,同样交到了那个人手中,那个人同样道了谢,打开了同一本书。

同一本书……

同一本书!

“他他他!”

“没错,他就是另一个主人公。”

“这这这!”

“这有什么,刘浩想救罗宏明,罗宏明自然也想救刘浩,周而复始,无休无止。”

本煜惊呆了,他可是一个从小就接受社会主义科学理论教育的五好青年,一个书架就已经够让他震惊的了,本以为这个故事就这样结束了,现在却告诉他这只是个开始?

“那么刘浩等会儿还会来?”

“不会了。”

“啊?”

本煜的脑袋又转不过弯来了,不是说周而复始的吗?怎么又说不会来了?

“你还记得刘浩是几点过来的吗?”

本煜摇头,他怎么会去记这样的事情。

“刘浩是13:52来的,罗宏明是17:33来的,他们如果再来,也只会在这两个时间点,他们会在这两个时间点上不断地轮回,而现在已经17:40了,时候身处在这个时间点的你,又怎么会再见到他们。”

“我好像……没明白……”

“多看看就明白了。”

本煜无话可说,他这短短几个小时内所受到的冲击比二十几年来所受到的所有冲击加起来都大,他需要好好消化消化。

“等一下。”本煜突然想起了什么,“那如果他们救了对方,对方又反过来救他们,那他们所做的一切不都没有意义了吗?反而会使两个人都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

“所以?”

“所以为什么不阻止他们呢?”

梦梦又是笑,她不答反问:“我是谁?”

“梦梦。”

“我是干什么的?”

“管理员?”

“是了,我只是一个管理员,不是救世主,我只负责管理书架,有人需要笔我就给他笔,别的事情我无权过问,也无需过问。”

本煜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梦梦拍了怕他的脑袋,长辈一般语重心长地说道:“就像我之前说的,这些书,在我们眼中只是故事,是属于别人的人生,我们再怎么研究议论,该怎么做,只能由当事人决定,我们最多只能提点,不能插手。”

“梦梦。”

“嗯?”

“你多大了啊?”

梦梦愣了愣,显然是没想到话题会突然转到这里来。

“女孩子的年龄是不能随便告诉别人的,怎么了?”

“你说话,真的很像老婆婆诶。”

梦梦的嘴角以肉眼可见的幅度抽了一下,场面陷入了沉默,片刻,她换上了一副慈眉善目的笑容。

“你也真的,特别会聊天。”

说罢,梦梦头也不回地去储物间拿了本书,拍在了本煜面前,然后便去柜台那边坐下了,只留本煜一个人在这边不知所措地看着面前这本他找了半天也没找着的《密室图鉴》。

他说错什么了吗?

TBC

-----我是分割线-----
❀born to die单元结束啦!
❀交棒了,接下来就看你们的啦
❀ @奚言 接锅!哦不对,接棒!

评论(17)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